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成功嶺心得.04.特別的際遇

  軍中四週的受訓時間,在第三週會有「軍歌比賽」和「趣味競賽」兩個大型

活動,「軍歌比賽」由兩部份組成,第一部份是要唱一首指定曲<<替代役之歌>>

,並自由發揮如加入表演或舞蹈等等,第二部份則是一邊行進一邊大聲唱軍歌。

關於「軍歌」的部份,這部份主要會由隊上的隊長們負責帶大家練出,但在「替

代役之歌」的部份,就需要役男們自行發揮了。所以,因為這個緣故,隊上在第

二天就開始徵有「音樂、團康、戲劇、編舞」等相關經驗興趣或熱忱的人出來擔

任「替代役之歌小老師」(簡稱「小老師)。然後....因為「團康」的名義,我就

上啦!(其實一開始也怕怕的,可是想到可以來編上百人跳的團體舞,感覺還蠻

有趣的,就....^^")也因此,我就成為了隊上的七個小老師之一了。成為小老師

是個特殊的開始,但也是個不輕鬆的開始,我們從入營第二天開始,就要找有空

的時間不斷地去聽音樂(聽<<替代役之歌>>)然後來編整隊的舞蹈動作,編好

後,還要趕快教所有人,並且帶著所有有參加比賽的人練習、參賽。然後,因為

很幸運地,我們的團隊表現還算不錯,所以在「軍歌比賽」裡獲得了第一名!「

軍歌比賽」第一名有個好處就是有參加表演的人可以有「榮譽假6小時」(可以

提早放假或晚收假),但....除了這之外....我們也是在得了第一名的同時才知道....


  『大會報告,軍歌比賽第一名的中隊的小老師們,你們要去其他各中隊教所

有役男們跳你們編出來的替代役之歌,在最後的結訓典禮的時候,所有役男都要

跳你們所編的替代役之歌!』


  結果....原本以為小老師的任務結束了....但因為中隊一個不小心表現太好,所

以在比賽完了之後,我們小老師們馬上就接到了新的任務,那就是要改編我們的

舞,讓他變得好學好跳,然後再去教其他15個中隊的所有役男....。結果....軍歌比

賽得名,這真是「爽在大家身,苦在小老師心」啊!平靜的日子還沒到來,比完

賽後,接下來,就又是無止盡的教舞時間了(汗)。




  結果,真要說起來,我從入營第二天(10/22 )就開始在編隊上要用的替代役

之歌的舞,編好後要教舞,一直弄到比賽(11/2)結束之後,又開始編大會舞,然

後教其他隊的小老師、去各隊教舞,然後在最後,甚至是在結訓典禮的時候要上

台跳!


  因為擔任小老師的緣故,許多同梯役男們認識我的(不過長官們不認識);

因為擔任小老師的緣故,我在軍中的生活比其他人更多采多姿了一點;因為擔任

小老師的緣故,有機會與其他六名小老師互動合作,也算是多認識了一些人;因

為擔任小老師的緣故,我有機會上軍中的舞台,在後台晃(預備),甚至是在上

面表演跳舞!



  雖然說,從入伍第二天就一直在為同一首歌忙碌到退伍,這聽起來是有點扯

也有點累,不過,也因為「小老師」的緣故,讓我在軍中的生活,更加的多采多

姿了一些:)。

沒有留言: